设备维修维护专家

【化工安全】不动火动电,现场预保护化工烧碱管道焊缝腐蚀渗漏方案

某大型氯碱化工企业针对碱液管道决定采用涂覆高分子材料进行预保护,相比出现故障后事后维修,预保护方案在经济成本、维修时间、修复难度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优势,且在化工行业多易燃易爆品,安全要求日益提高的大背景下,预保护方案也是大势所趋。此外,高分子复合材料可以实现不动火、不动用工具现场修复,更好的符合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条件。

以下是企业应用福世蓝高分子复合材料2211F实施保护的几处图示:


对于材料的耐腐蚀性及耐压性,企业曾做过详细的打压试验,以下为客户出具的试验内容:

关于32%烧碱管道渗漏福世蓝修复技术试验报告

一、试验背景

我公司输送的32%烧碱管线在部分弯头的焊缝及热影响区出现碱渗漏,拟采用淄博福世蓝高分子复合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福世蓝)的烧碱管道渗漏解决方案进行渗漏修复。福世蓝技术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涂敷在缺陷金属表面,经固化后使用,在抗介质腐蚀方面具有较好优势。修复层自内到外由EF-101、901加强带、2211F三层组成,能满足良好的抗腐蚀性能和承压性能,并可避免修复过程中热应力的产生,大大延长使用寿命。

为验证方案的可行性,特制作试件进行试验。

二、试验方法与试验结果

1、制作试件。试件由规格为DN50的弯头、直管、法兰焊接而成,材质304,厚度4mm,在弯头及弯头焊缝上钻出Φ4通孔各1个。见图一


2、试件送至福世蓝,由福世蓝按其修复工艺对2处通孔进行修复。

3、对修复后的试件进行1.75MPa水压试验,保压20min,未见渗漏。见图二。

4、将试件投入32%烧碱液中进行耐腐蚀试验。限于条件,试验未能在实际压力和温度工况下进行。经10天时间的试验,取出后作外观检查,未见腐蚀、裂纹等缺陷。见图三。


5、再次对试件进行1.65MPa水压试验,保压20min,未见渗漏。

6、剖开试件进行宏观检查。内壁及修复层未见明显腐蚀痕迹;修复层质硬,厚度约4mm,与基体贴合良好,但存在几处明显缩孔。见图四、五。



三、试验结论及建议

1、试件具备较好的承压性能,能满足管道1.2MPa的承压要求。

2、试件具备较好的耐腐蚀性能,常温下能满足32%烧碱的抗腐蚀要求。

3、该修复技术可用于公司32%烧碱管线的非永久性渗漏修复。

4、施工时应寻找原因,改进工艺方案,确保修复层无缩孔等缺陷产生。

上述试验说明了此材料可很好的应用于管道防腐及渗漏修复,也希望更多的化工企业可以做到预保护、预防腐,真正的实现“防患于未然”。


评论

热度(1)